重要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事业规划 > 国家政策 > 重要讲话 > 正文

姜治莹:以创新发展模式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

日期:2022-12-27 点击数: 来源: 人民网

 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吉林长春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论坛并致辞。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责任愈发重大。姜治莹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并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的时代责任。”


 姜治莹表示,高校应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高教战线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创新发展模式,改进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姜治莹表示,高校应发挥汇聚人才高地、培养人才基地作用,完善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培养和造就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等。要破除政策性障碍和体制机制性障碍,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机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要加快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在破解世界科技前沿难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姜治莹表示,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做到大中小学有机衔接,并促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内洽。


 “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因材施教,让不同出身、不同特点的人,都能获得最适宜其自身发展的教育结果,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姜治莹表示,要切实促进教育公平。在高等教育领域,着力建立高校分类发展体系,注重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双一流”建设,注重本科人才培养的“双万计划”,注重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双高”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