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日期:2022-02-15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等三部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2月14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和给予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吉林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考古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六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生物学学科为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新增学科。


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三部委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三部委在《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要求,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建设水平,更好地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吉林大学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三大工程”战略实施,坚持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