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成立 吴海英、姜治莹等为中心揭牌

日期:2023-11-05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文字/张宏伟  图片/王元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4日,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东北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高端论坛在长春举行。吉林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吴海英,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褚有奇,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副司长张世保出席并共同为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揭牌。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主持。

吴海英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发展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固的良好局面。国家“四部委”批准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为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基地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形成了一批彰显中国特色、东北元素、吉大风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吴海英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扛牢政治责任,深入阐释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深刻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原创性论断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建立和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贡献,深入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人文化宣传理念、大众化宣传方式、实体化宣传载体上的实践突破,引导东北地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二是发挥学术优势,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自古以来东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探源中华文明、阐释“何以中国”。借助“文博热”、掀起“文创风”,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各民族共同发展的生动见证。三是坚持以研资政,主动服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时代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伟大使命和维护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政治责任,围绕边疆民族地区在实现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市场发育程度、加速赋能产业升级、加快公共服务型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空心化”等重大现实问题,为实现边疆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打开解题思路。

姜治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上级部门和各位领导对吉林大学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姜治莹指出,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姜治莹表示,有史以来,东北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吉林省也是在全国颇具代表性的多民族省份。作为我们党布局在东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学科综合优势、人才集聚优势,高质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成立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并于今年正式获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必将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一要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努力展现中管高校新担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领域,持续产出更加专业化,更富建设性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二要聚焦重点、发挥作用,努力实现理论研究新突破。从理论主题、体系框架、内在逻辑、概念范畴等方面作出系统性学理性阐发,深刻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原创性论断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三要集聚资源、全力支持,努力打造研究基地新品牌。充分调动校内资源,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的标杆和典范。

张世保表示,东北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要地,组建东北民族研究中心,对推动东北乃至全国的相关研究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智力支撑,都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他介绍了国家民委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希望着力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推动各民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着力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希望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能真正成为我国民族研究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镇,希望注重加强青年专家学者的培养,为他们把好方向、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鼓励他们潜心钻研、厚积薄发,推出立足中国历史、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的原创性理论成果。

论坛上,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麻国庆,武汉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江国华围绕“各民族共同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习近平‘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重要论述的学理阐释”等主题作主旨发言。来自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国家与疆域理论研究室、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和分论坛,大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从不同视角分享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东北地区历史文化与边疆民族研究的新亮点、新突破、新经验。

据悉,吉林大学东北民族研究中心是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于2023年4月批准成立的东北唯一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心立足东北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吉林省委副秘书长邱成,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娄少华,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洪彬,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立新,省民委党组书记、省宗教局局长冯庆忠,长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弘,吉林省民委副主任呼应,长春市民委主任王飞,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常青,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