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吉林省博物院馆校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汇报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日期:2023-11-08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馆校协同共育时代新人,携手开创崭新合作篇章。近日,吉林大学—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馆校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汇报会在东荣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围绕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进行研讨交流。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利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主持。

姜治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与会领导、专家对吉林大学事业发展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和敬意。姜治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进馆校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们党在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中亲手创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在东北抗联精神、红色革命文化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资源和人才储备。吉林省博物院在收藏东北抗联文物领域,馆藏资源丰富、文化价值独特。馆校双方共建协同研究中心,为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促进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治莹指出,馆校协同、深化合作,已经成为推进革命文物研究与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成为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成为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吉林大学努力将协同研究中心打造成为集教学、科研、展示、保护和利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吉林大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和吉林省博物院的文物资源优势,更加全面深入地开展革命文物研究、阐释和宣传,进一步优化革命文物展览、保护和利用,为弘扬革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将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课堂,让师生在参观学习、实践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感知历史魅力,感悟文化熏陶。三是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将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和红色旅游品牌,让革命文物既能“活”起来,更能“火”起来,为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做出新贡献。

罗文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70余处革命旧址、60多家革命纪念馆,一再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文物局和教育部深入协作,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列入重点工作,目的就是要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着力推进革命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罗文利希望充分发挥东北抗联纪念馆馆藏文物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的学科优势,建设以“东北抗联”为特色的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全链条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勇于领跑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发展;二是坚持学术立命、协同合作,努力打造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东北抗联模式”;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忠诚践行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初心使命。

会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张建平分别发言。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作表态发言。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馆校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刘信君,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院长韩戾军对协同研究中心前期建设情况进行汇报。教育部社科司二级巡视员梅红,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王军,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顾元对协同研究中心创建工作进行提问和点评。与会专家围绕打造东北抗联历史与精神研究高地、建设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高端智库,创建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红色课堂”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考察了中心校区校园环境,参观了校史馆,详细了解吉林大学77年来的发展历程。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国家文物局、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博物院、吉林大学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