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姜治莹主持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主论坛

日期:2023-12-12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12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主办的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厦门大学开幕,论坛以“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主题,共有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代表现场参会,旨在共同探讨数字时代教育变革与未来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责任与使命等重要议题,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福建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出席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驻华代表夏泽翰作视频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主持主论坛。

主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教授尼古拉·克莱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埃及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原部长、巴德尔大学校长阿什拉夫·穆罕默德·谢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温州肯恩大学执行副校长安凯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耿欣,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先后作报告,他们围绕“数字时代教育变革与未来发展”议题,从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挑战等角度发表真知灼见、交流学术思想,思考解决各种问题的途径和措施,致力通过学术交流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供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新思路、新对策、新方案。

姜治莹表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肩负着回应全球挑战、破解时代难题、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使命。当前,数字技术给教育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数字教育越来越成为推动全球教育变革的驱动力量。未来,吉林大学将适应教育之变、顺应教育之需,利用数字技术持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教育品质、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手段,以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在东北全面振兴中,展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年会历时2天,设有开幕式、主论坛和圆桌对话,举办中非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等配套活动,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教育组织、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等80余位境外嘉宾现场参加本届论坛。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泰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部部长顾问佩德绍·多米那,非洲大学协会秘书长奥卢索拉·奥耶沃勒,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医疗元宇宙任务组主席罗宾·西摩·罗韦,威斯康星大学斯蒂文斯波因特分校教授安德鲁·汤普森等出席并作报告。

论坛期间,姜治莹实地考察了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参观了校史馆、建南大会堂、颂恩楼、上弦场等场所,了解厦大百年办学历史和成就。姜治莹表示,厦门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具有光荣的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希望未来两校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共谋事业发展,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