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举行(力旺)基金颁奖典礼

日期:2024-01-02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见贤思齐,汲取榜样力量;见诸行动,奋楫追光前行。12月29日,吉林大学(力旺)基金颁奖典礼在鼎新大讲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出席,并分别为第五届、第六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颁奖。张文显教授,任露泉院士分别将其获得的“终身成就奖”1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及科研团队。

“任何一个奖项的获得,都是集体努力的结果;任何一位获奖老师和同学的背后,都有集体力量的支持。”姜治莹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向多年来一直关怀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师生员工们表示敬意。姜治莹指出,吉林大学77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报国史,一部筚路蓝缕、自力更生的创业史,一部争创一流、蓬勃发展的奋斗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齐步向前,任何困难、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了吉大人推动事业发展的奋进信心,都撼动不了吉大人建设一流大学的坚定决心,都改变不了吉大人培育时代新人的永恒初心。

姜治莹希望广大教师向获得表彰的名师贤者学习:一是要情系家国、甘于奉献,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大先生”。把牢理想信念“方向盘”,筑就思想理论“压舱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为学生成长为参天大树,提供丰厚滋润的阳光雨露。二是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做蒙以养正、传道授业的“引路人”。凭借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优秀人才。三是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做勇攀高峰、本领精湛的“领头雁”。以“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科学豪情与职业勇气,以“见人之所未见”的革新意识与战略眼光,在核心技术攻关、“卡脖子”技术攻克中施展个人才华、贡献智慧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姜治莹希望广大学子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学习,一是要把稳青春航向,做信念坚定的吉大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保持与党和人民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二是要永葆奋斗姿态,做知行合一的吉大学子。自觉走出“舒适区”、走进“竞技场”,打牢成才之基,走好奋斗之路,不断的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三是要勇于突破未知,做矢志创新的吉大学子。树牢科技报国志,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努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彰显作为。

张文显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吉大学习、工作、生活50年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和培养学生中坚守求真尚善、守正创新的感悟。他说,求真是一种科学精神,尚善是一种人文精神。求真就是坚持真理、发现真理,去探索真理,形成有规律性的认识,形成一些真理性的判断,尚善要追求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法学的艺术,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艺术,法院是公平正义的殿堂,学校就是培养公平正义的学堂。张文显表示,个人的成长和荣誉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离不开吉林大学的教育,在吉林大学工作时间越长,越了解吉林大学,越热爱学校的师生员工,越热爱学校的党风、校风、学风。吉林大学不断的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每一位吉林大学学者都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未来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专长,继续保持求真尚善、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助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任露泉分享了自己以“诚”字做人、以“实”字做事、以“真”字研学、以“爱”字生活的人生感悟和“创新、创高、创富、创健”的学科“四创”文化,详细解读了农业工程和仿生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及学科愿景。他表示,吉大仿生学科在陈秉聪院士带领下,从农机、拖拉机,到松软地面机械,再逐步拓展到机械、材料、智能、健康以及航空、航天、航海、能源、军事等众多领域,实现多个从0到1的重要突破,取得国内外瞩目的进步,培养了包括4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大批杰出人才。任露泉深有感触地说,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教师生涯的点赞,更是我们团队和学科的无上荣耀,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前行的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早日实现将农业工程和仿生建成一流学科的初心,为吉林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余生的智慧和力量。

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主持典礼,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蔡立东宣读《关于颁发第五届、第六届吉林大学(力旺)基金各奖项的决定》。张文显教授、任露泉院士分获第五届、第六届终身成就奖;化学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分获第五届、第六届杰出学科建设贡献奖;刘财教授,周光辉教授分获第五届、第六届杰出教学贡献奖;李勇教授、吴振武教授分获第五届、第六届杰出科研贡献奖;马鸿佳、张晓宇、朱轩伯、武松、董家君、王恩分获第五届、第六届杰出博士后奖;王文成教授、玄玉波副教授、黄虎教授、王达教授分获第五届、第六届创新创业奖优秀指导教师;26名优秀学子分获第五届、第六届精英研究生奖、精英本科生奖及创新创业奖精英学生。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奖。获奖师生代表刘财、杨馥嘉分别发言。典礼在嘹亮的《吉林大学校歌》中落幕。

据悉,吉林大学(力旺)基金由力旺集团捐资3.1亿元设立,由建设基金、人才基金、发展基金和奖励基金组成。其中,(力旺)奖励基金是目前学校表彰金额最大、覆盖内容最广、深受师生关注的奖项。设立的“杰出贡献奖”,用于奖励在学校发展建设各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设立的“精英学生奖”,用于奖励全面发展和励志成才的优秀学生。特别设立的“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专门奖励终身致力于吉大教育事业发展,并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师们。

校领导王利锋、赵国庆、边铁、赵宏伟、韩喜平、马琰铭、张国兴,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