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一行到吉林大学调研

日期:2024-01-07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1月4日,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一行来到吉林大学,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人才等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主持。

张希代表学校和姜治莹书记对张平文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向武汉大学长期以来对吉大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张希表示,吉林大学和武汉大学学科专业规模相近,办学体量相当,各具优势特色,共同承担着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推动产生实质性合作成效,促进两校携手并进。一是协同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一方面紧密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硕博士培养等国家急需,共同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另一方面通过数字信息赋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方式,让更多学生获益,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倍增效应。二是联合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研平台之间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围绕相关领域的体系布局重点方向,加强信息互通和经验分享,更好地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携手共建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希望两校持续加强交流,建立学校、学科、学院、部门和师生间不同层面的务实合作机制,重点加强学术领域的交流互动,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良好学术条件;共同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发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助力两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张平文对吉林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武汉大学和吉林大学都是学科门类齐全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具有厚重的发展历史,两校都经历过合并重组,具有很多相似性。张平文表示,对于一所大学来说,人才培养是学校发展的命脉。吉林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所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未来希望两校相互学习、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坚定不移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根据各自的学校特色,找到一条适切的发展之路。祝愿吉林大学越办越好,尽快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座谈会上,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庆丰汇报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科研院院长常毅汇报了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河汇报了“双一流”建设工作;人才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展汇报了“唐匡体系”建设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育人育才经验、分类评价体系、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会前,武汉大学副校长龚威一行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并前往生物考古实验室、综合极端条件高压科学中心调研。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武汉大学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