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交流会

日期:2022-04-19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4月16日,吉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主持。



 姜治莹对学科带头人的发言及讨论内容进行重点回应,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首轮“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紧密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全面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稳步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姜治莹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付出辛勤汗水、作出巨大贡献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姜治莹强调,在思想维度上,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自信、强国自信。二是要认清发展形势。认真总结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效,深刻分析学校内外部环境发生的积极变化,准确研判学校“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挑战。三是要明确发展思路。深入思考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性问题、关键性问题和难点性问题。

 姜治莹强调,在实践维度上,各相关“双一流”建设学科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人才培养优势和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在更多领域方向冲击世界一流。宏观层面上,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决落实中央部署。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中感人的吉大故事、展现的吉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二是要聚焦人才培养,回应党和国家所需。把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基础研究人才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三是要聚焦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推进国重建设、务实成果转化、实现共同发展上再下功夫。中观层面上,要突出学校优势特色,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一是要充分用好政策红利。按照“6+6+4+X”的建设思路,聚焦重点、分类施策、全力以赴。二是要立足优势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底蕴深厚的基础研究优势、地处东北的先天区位优势、基础扎实的本科教育优势、厚积薄发的学科综合优势,找到新机会、打开新局面。三是要积极推动点位突破。在学科领域方面,统筹谋划、集中发力;在具体点位方面,抢抓机遇、冲击一流。微观层面上,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引育高端人才。一是要优化人才引育体系。充分发挥“匡亚明/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的体系优势和学科平台的综合优势,广泛延揽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二是要充分激励调动人才。要鼓励支持人才深耕科研一线、敢于“揭榜挂帅”,培养出更多像黄大年一样的战略科学家。三是要积极培养后备人才。着力培养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的教师和科研人才。操作层面上,要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一是要建设全链条的责任体系。探索将领导班子考核及干部个人业绩考核与“双一流”绩效考核相结合,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建设全过程的实施体系。基于不同学科属性、不同发展阶段的一流学科,采取不同支持策略,建立“目标任务、资源配置、质量绩效、奖励激励”一体化建设模式。三是要建设全方位的评价体系。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坚决克服“五唯”,探索实行分类评价。

 姜治莹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未来、事关长远,既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会议聚焦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吹响了集结号、发起了总动员,希望全校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一切潜在力量,高质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希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建设成效,对学科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考古学科定位明确、理念先进,抓住了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矛盾,建设成效显著。建议考古学科继续加强与生物、化学等学科的合作,拓展科技考古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加强与图书馆合作,将一些传统的古籍保护办法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在古籍保护、研究、开发利用等方面贡献吉大力量。数学学院发扬“与其引人才,不如请人才”的优良传统,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要充分发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平台作用,营造宽松的科研氛围,鼓励青年教师在纯数学领域取得一些有影响的成果;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平台,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流合作,凝练“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基础数学问题,开展问题导向的计算数学研究。物理学院在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建议在继续突出高压物理和计算物理等优势学科方向基础上,适当加强软物质物理和量子物理与信息等方面研究,为学生的培养提供先进和完整的课程体系。化学学院近年来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建议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需求,加强绿色化学研究,勇于承担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要注意与其他“双一流”学科同频共振,通过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材料学科是以应用为导向的科学,既要注重发展材料科学,也要注重科学与工程的结合,通过工程化的手段实现材料规模化的制备和工程应用。要按照社会进步对材料学科提出的新要求,为国家急需紧缺的高端材料自主创新作出吉大贡献。生物学科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以合作促发展,加强与各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动物医学院、考古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的进步。吉大生物学科的鼎盛时期,是以善于利用化学的工具和方法研究生命问题著称。希望这样的优良传统能得以传承和发扬,这可能有利于学科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

 张希指出,此次交流会既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会,也是查找问题、分享经验、集思广益的研讨会。希望大家充分认识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性,抑制扩张冲动,避免趋同发展,着力提升一流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能力,始终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

 张希强调,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带动下,各学科都要不断凝练学科建设思路,明确建设目标,强特色、补短板、入主流,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大家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考古学学科首席执行人赵宾福、数学学科群首席执行人张然、物理学学科首席执行人邹勃、化学学科首席执行人吕中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执行人王慧远、生物学学科首席执行人于湘晖分别汇报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机遇挑战和未来规划,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实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学校相关校领导,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