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落实会

日期:2024-01-21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供稿:研究生院】1月17日,吉林大学召开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落实会。学科交叉创新中心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党委副书记韩喜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蔡立东召集并主持。

会上,蔡立东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代表学校向在学科交叉中心申报过程中辛勤付出的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年伊始,吉林大学学科交叉创新中心获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既是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肯定,更是学校面向未来推进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重大机遇。建好学科交叉创新中心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培育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既是外部驱力完成战略任务的需求,更是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的需要。

蔡立东强调,要瞄准国家关键领域急迫需求和原始创新长远需求,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吉大特点的学科交叉融合特区和国家级科研育人平台。他指出,要通过学科交叉为现有学科赋能。一是要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深入推进学科内涵建设,持续优化凝练各学科交叉方向;二是要解放思想,突破条框,建立健全学科交叉中心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学校统筹,给予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在机构设置、经费支持、建设条件等方面的充分保障。

林君指出,学科交叉创新中心要在“交叉”和“创新”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急需,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单一学科不能解决的学术问题和技术难题;要通过前瞻性布局,引领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交叉创新人才团队,建立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

赵宏伟指出,推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要统筹构建与学科交叉方向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契合学科交叉创新需要的师资队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统筹推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

韩喜平指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立足区域地方特点和学校综合优势,既有不同学科门类之间、也有同一学科门类之内的交叉融合,逐步凝练交叉学科的学科内涵,推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

会上,学位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段天璟作题为“吉林大学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从中心概况、学科方向、整体规划、改革举措、保障措施5个方面,介绍了吉林大学学科交叉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发展目标。李乙、邹勃、王彦超、付君、韩志武、刘燕、曾昭发、冯晅、杨永广、刘明远、王国庆、吴昊、方启等代表7个学科交叉方向,分别介绍了在研究生培养、科研项目、所需支持等方面的规划和思路,并为学科交叉中心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院、社会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处、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作了政策解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教育部于2023年5月展开了学科交叉中心试点推进工作,吉林大学作为首批试点建设单位承接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建设任务。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发挥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雄厚、学科交叉融合的独特优势,以建设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为目标任务,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助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