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学期伊始 姜治莹深入和平校区开展专题调研并督导检查开学准备工作

日期:2024-02-22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文字/张宏伟 图片/方卫东】2月21日,是吉林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行政人员正式上班第一天,党委书记姜治莹深入和平校区,就学校兽医学科创建12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需大学(兽医大学、农牧大学)校庆日庆祝活动筹备情况进行调研,看望慰问教师团队,听取推进“强农兴农行动”的意见建议,督导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姜治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学科庆祝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落实“强农兴农行动”,推动学校涉农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东北全面振兴做出吉大贡献。

农学部历史文化长廊主体施工建设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它的建成将为学校再添一处校园文化教育基地。姜治莹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实地查看施工进展,检查体育场、文化活动中心等120 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场地维修改造和规划布局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优化设计,让老校区绽放新光彩,增强各届校友归属感、认同感,激发师生学农、爱农、强农热情,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助推农学学科发展。

姜治莹走进人畜共患传染病重症诊治全国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了中心仪器室、基因编辑人源化动物模型实验室、人兽共患病毒与生物安全实验室和人畜共患寄生虫病诊治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发展现状、代表性成果、人才储备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看望慰问专家学者代表、动物医学学院副院长贺文琦教授,了解相关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他对“强农兴农行动”的意见建议。姜治莹勉励大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速推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投入使用的教学科研设备特别是新购置的先进设备要面向校内外全面开放共享,提升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益,提高科研平台的利用效率,推进学科交叉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调研过程中,姜治莹与农学部师生代表交流座谈,听取“强农兴农行动”相关工作情况和学科庆祝活动筹备情况汇报。姜治莹表示,吉大农学学科历史悠久、特色突出,具有光荣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和军校传统,为国家和军队农学相关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学校党委启动实施的“强农兴农行动”,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文科振兴计划、工科集群建设一脉相承,就是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切实提高农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更好地服务东北全面振兴、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今年又恰逢兽医学科创建120周年和转隶办学20周年,学校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展示学科成就、调动校友资源、凝聚各界力量,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进一步提升农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进农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姜治莹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倒排工期、传导压力,做最充分准备,朝最好方向努力,把庆祝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形象、办出水平,集中展现合校后农学学科发展成绩和美好前景,确保活动亮点突出、精彩纷呈,为广大校友留下珍贵记忆。

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