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轮巡视培训会

日期:2024-04-12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供稿: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4月7日至10日,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组织开展第二轮巡视培训会,会议为期三天,旨在落实《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进一步提高巡视干部政治监督能力,全面提升巡视队伍专业化水平,扎实做好吉林大学第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视工作。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送审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以有力的政治巡视保障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通过专家讲座、政策辅导、巡视实务、经验交流、组内研讨等多种形式,系统提升巡视干部专业能力,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培训第一课”邀请吉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施晓东做专题报告。施晓东结合巡视工作经历,以“坚持政治巡视定位,高质量开展高校巡视工作”为题,从巡视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对“巡视是什么”“巡视为什么”“巡视怎么干”等问题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结合高校领域巡视发现的问题,通过典型事例剖析,提出高质量开展高校政治巡视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为新一轮巡视工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校纪委副书记丁世海、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河、学位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段天璟、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立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关升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梅士伟、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晰巍、教务处副处长陈卓、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天一、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向威、财务处副处长周修宇等11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各自领域巡视关注重点及基层单位在落实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中存在的问题。

原巡视组组长陈密就高质量开展巡视工作分享了实战经验,陈密站在高校政治巡视的核心使命的高度,就统一思想认识、巡前准备注意事项、巡视关注的重点问题、巡视组作风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为巡视组开展具体巡视工作提供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指导。

巡视办主任刘晓昌解读了十五届党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方案,就如何用好用足“12+N”巡视方式及相关纪律要求进行业务辅导。正处级巡视专员赵大伟围绕巡视报告、“一把手”专题材料等巡视文稿撰写及问题底稿制作等进行实务辅导。

培训期间,巡视办就巡视工作流程、移交工作、归档工作等重要环节及巡视单机系统使用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

本轮巡视坚持紧盯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学校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巡视培训注重“以老带新”,着重提升巡视干部政治能力、全局视野、核心素质,强化依规依纪开展巡视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巡视任务奠定坚实基础。